交流站:本地缺乏技术人员和工程师

在一些西方国家,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与医生、律师、会计师享有同等待遇。(档案照)
在一些西方国家,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与医生、律师、会计师享有同等待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独立初期,上电气与电子、机械、土木和海事工程技术和工艺学院(现为理工学院)是大多数学生的选项,所以我们有大量的毕业生成为技师和工程师,对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贡献。在一些西方国家,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与医生、律师、会计师享有同等待遇。但曾几何时,新加坡工程师和技师的专业,成为父母或学生最后的选择,或大多数人不会选择的行业。

现今的新加坡,大多数从事技术和工程的人员,不是年长新加坡人,就是外来人才,本地年轻人从事工程行业,已经越来越少。虽然,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都传授工程技术,是为新加坡提供技师和工程师人员的学府,不过很多毕业生毕业后都不从事这行。

在短短两年课程里,工教院传授给学生的工程知识,虽有一定专业,不过因为给太多不同工程领域的知识,希望学生什么都学一点,理论多过实践,最后毕业生什么都没学精,跟就业市场的要求程度,有一定差距。毕业生也不知道能从事什么职业。有些理工学院工程系的课程,没有技术实践,只有工程理论,没有自己动手做的实践技能,都停留在理论,学生连一些基本工具如螺丝刀、钳子、铁锤或扳手都没有用过,怎么能成为技师或工程师助理呢?

我觉得工程理论是重要,不过动手实践更重要。我是在1980年代在中学工艺课程里学习金工木工的基本知识,开始对工程技术有兴趣和爱好,一步一个脚印,完成理工学院工程技术文凭。工作几年后,为了证明和提升自己的价值,再上南洋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系,成为电气工程师。希望莘莘学子,不要排斥工程领域的工作,这门专业技术会伴你一生,受用无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