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教乐龄人士数码技能应循序渐进

读者认为应该让老人家认识什么是流动数据。(图/pixabay)
读者认为应该让老人家认识什么是流动数据。(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去年我去探访一位独居老人时,她突然拿出一台5G新手机,原来是数码乐龄计划的数码大使劝她买的,之前的太旧,没办法教她什么东西。她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把旧的SIM卡转移过来,只知道卡里面还有多少钱,却不知道旧的卡没有数据流量,手机开启了流动数据时,SIM卡扣了很多钱,老人家一直为此耿耿于怀。

当我告诉她得为流动数据另外付钱买配套时,她就很迟疑。我很惊讶她一直有去联络所学用手机,却连什么是WIFI和流动数据都不知道。她在联络所时有WIFI,可是回到家里,所学的一切归零。

虽然市场上有供老人家选择的配套,但流动数据看不见摸不着,对不明白的老人家,我觉得我不适合推荐,所以就请义工组织为她安排配套,却因为人事变更,不了了之。从此我探访她时,也不再提那新手机。

虽然我觉得可惜了那一台新手机,但她一点都不在乎,什么是数码化,对她来说一点关系都没有,没必要认真去学,更没兴趣知道有什么津贴配套。我发现老人家学习数码化,会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应该是先签流动数据配套(先付钱),还是先认识使用流动数据的好处?

没有流动数据寸步难行,什么都不能做,如何向他们解释手机功能?他们不能真正体会数码化的方便及必要。再者,鼓励老人家使用手机线上交易,和提醒他们安全使用手机,永远是矛盾的。早在这次华侨银行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前,老人家已提起她听过太多有关诈骗的新闻,什么不要点击、不要回复、不要透露密码等等,他们根本没想去开通什么网上银行。

日前,这位老人家心血来潮在路边摊买了一张10GB的流动数据卡,问我什么是10GB,我费了很大的劲解释,她还是听得一头雾水。

后来我浏览数码乐龄计划网站,学习内容一开始就是使用聊天应用WhatsApp。我不解为什么不是先学如何设置手机?老人家连设置铃声都要我帮她,如果自己的手机都不能掌控,怎么可能期待有信心学线上交易?

其次,数码乐龄计划的学习内容里,也找不到什么是“流动数据”,我认为应该让老人家认识什么是流动数据,什么是WIFI、GB,一首歌是多少MB,还有怎样查看自己手机里用了多少数据。这些都是基础,但我那位老人家去“学”用手机大半年,还是懵然不知。

第三,数码乐龄计划的网站清楚列出老人家可以申请有津贴的配套,但他们去联络所学手机大半年,为什么没有数码大使推荐配套,反而叫老人家自费去买一台新手机?

第四,老人家学习用手机,最好只由同一位数码大使服务,而不是每次不一样的人,他们需要的不只是指导,更是陪伴和鼓励。这也关系到老人家对数码大使的信任,要相信数码大使能帮到她,才能一步一脚印走向数码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