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CPTPP纳入台湾有利各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贵报1月26日第18页刊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及高级研究员陈刚《RCEP与CPTPP:竞争抑或互补?》一文,提及台湾目前被排除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外,对台湾的产业竞争力构成一定负面影响,因此能否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对于台湾显得格外重要。

诚如陈助理所长所言,加入CPTPP对台湾极为重要,台湾为此早已向各成员国表达参与意愿及做出准备,自2017年起运用各种场合争取各成员国支持,持续盘点法规,修改尚未达到CPTPP标准之体制或法规,也在国内与业界进行市场开放沟通。事实上,台湾加入CPTPP不仅对台湾重要,对所有成员国、区域及世界其他国家也很重要。

首先,台湾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正式会员,在国际经贸社会一向表现良好,也与新加坡及新西兰签署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在2018年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检讨中自愿放弃开发中国家身份的特殊待遇,承诺更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去年12月在有关含莱克多巴胺进口猪肉的公投相关结果,亦展现台湾继续推动更开放、符合国际规范及科学标准的经贸体制决心。而CPTPP的高标准规范,如果有多一个成员加入并共同守护,相信也符合成员国利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