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银行数码化想到老年用户

读者认为中老年的到来,有时意味着轻微的失智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档案照)
读者认为中老年的到来,有时意味着轻微的失智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1年12月发生的华侨银行短信诈骗事件,因为银行的善意赔偿而让事主落下心中大石。至于之前各家银行的类似零星事主,都只有羡慕的份。

去年,我注意到华侨银行的手机应用可以让客户用Singpass登录,我还觉得这么做真好,毕竟Singpass会更安全。

客户向银行申请网上账号时,表格上写的一般是Mobile/Internet,即手机应用或互联网都可以用。是否可以单单选手机应用而不要互联网?互联网真是比手机应用危险太多!相信大多数的个人用户只用手机应用。客户是因为没得选,才加了互联网。

对过了55岁的人来说,我觉得最好是把公积金用作基本账户,毕竟公积金、Singpass更加安全,而且利息好。

另外,中老年人可以选用转账卡(Debit card);尽量不用信用卡(Credit card)。市面上有像YouTrip这样的独立转账卡,我用它上网购物,即使不到11元,不同的网购系统依然会把信息传到YouTrip应用上,我必须在上面按了确认,才会过账完成。这就是第二层认证。

中老年的到来,有时意味着轻微的失智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根据日本书籍指出,65岁的人有10%是失智症者,85岁的人有50%失智。95岁的人,失智症者多达80%。假如我到了80多岁,应该会把银行网上账号都关掉。所谓返老还童,到那时候只用最基本的银行账户就好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