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老人不笨,只是年纪大了

老年人不是笨蛋,他们只是年纪大了,体力退化了,记忆力差了,视力弱了,动作不灵活了。(档案照)
老年人不是笨蛋,他们只是年纪大了,体力退化了,记忆力差了,视力弱了,动作不灵活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某天早上读到一则有趣新闻,西班牙一位退休老人上网抗议,原因是不满银行业繁琐的应用程序,在网上发起一项要求银行提供更人性化服务的运动,结果赢得热烈回响和政府重视。

他为这项运动取名为“我只是老了,不是笨蛋”,由于运动获得数十万人支持,西班牙政府已下令银行在2月底之前满足老年人的金融需求。

西班牙65岁老年人超过900万,占总人口近20%。自从银行为了降低成本而陆续关闭分行,许多老年人在处理财务时面对许多困难。

在新加坡,我相信许多老年人也面对同样的问题,银行分行纷纷关闭,尤其是邮政储蓄银行,几乎全部被星展银行代替。下来就是电脑化、电子化,最近又推广数码化。这种现象不单单发生在银行界,许多政府部门和私人机构也是,使到上了年纪的人无所适从。

我个人不反对这许多改变,目的是要节省开支,提高生产力,尤其是新加坡,为了生存必须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可是在这过程中,也应该为老年人以及其他弱势群体着想。就好比政府不久就要增加消费税,为了不加重低收入家庭的负担,一定会给予适当的补助。

老年人不是笨蛋,他们只是年纪大了,体力退化了,记忆力差了,视力弱了,动作不灵活了。许多电脑程序,今天学会了,不到几天因为没有用到就忘了,只有请教儿孙帮忙。儿孙他们有时可能会想,爸爸/爷爷怎么这样笨,屡教不会。

总之,无论是政府或私人机构,在现代化过程中,请多为老年人着想。他们不笨,只是年纪大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