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加坡小贩奖比赛的建议

字体大小:

自我国小贩文化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遗产代表名录”后,小贩们受到极大的鼓舞。今天的小贩中心里,除了传统美食外,也可见很多新摊位、新面孔,带来新气象。所谓有竞争才有进步,举办最杰出小贩奖比赛,能让新入行的小贩崭露头角,让入行已久的小贩精益求精,将小贩文化发扬光大。

全国商联总会主办的第二届新加坡小贩奖已开放报名,比赛分为三组,第一组是小贩文化传承奖,嘉奖将烹调技术与管理技能代代相传,创业超过30年的小贩品牌。第二组是创业精神小贩奖,通过创新商业模式、策略、操作流程或器材来拓展业务,并从事有关行业至少三年。第三组是潜力小贩奖,奖励创业满15个月的新手小贩。这比赛涵盖了老中青三个层次的小贩。

我认为,比赛除了考虑经营年代、模式手法外,还应有其他方面的考量。首先,招牌的花样设计最先进入顾客眼球。招牌名称,字体大小、形体,食品图案的展示是否新颖、合乎潮流,让人一目了然,至关紧要。下来,摊位前的整洁、橱柜里食物的摆设,碗筷盘碟、酱料摆放是否整齐,予人方便,也应是得奖要素。如果为了求快,摊位上湿漉漉的,葱蒜掉满桌面,一片肮脏狼藉样,即使有传承美名,也不应在得奖之列。

其次,小贩的个人形象直接影响顾客观感。如果食物美味遐迩闻名,或新手小贩只顾埋头烹煮,而忽略个人仪表穿着,就应在“仪态”栏扣分。小贩不需要衣冠楚楚、西装革履,但衣服或制服得清洁整齐,可以穿“三须古”的短裤,而不应是没袖子背心或运动短裤,可戴上较凉爽的帽子,或标准厨师帽,不让头发随风飘,指甲应修剪干净。这样爽朗的外表,可让自己在比赛中加分。

第三,小贩谈吐也很重要。有些小贩也许生意太好了,或性格使然,只默默烹调食物,懒得理会顾客;也有的小贩豪爽开放,口若悬河,常跟顾客打交道,这是好事,能拉近彼此距离,但讲话得得体,不可口沫横飞,让人觉得有欠卫生。还有,小贩得注意待客态度,如果满脸怒气,不友善,常幺喊呼喝,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即使传承几代,也不是理想中的小贩所应有。

第四,在这比赛中,每位奖项得主可获500元奖金,这似乎太少了。也许有人认为得奖的名堂就是一种无形奖励,意义远远超过奖金。但如果奖金稍微丰厚点,小贩们便可利用这笔钱去改良、美化摊位,这对自己对顾客都有好处。

最杰出小贩奖比赛的要求应涉及小贩的方方面面,让这项比赛更有挑战性。得奖小贩可提高知名度,没得奖的小贩可从中吸取经验,不断改良,以期有朝一日能迎头赶上,让自己的美食也能攀登荣誉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