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改善邻里商店的经商环境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邀请公众提供改善邻里商店经商环境的建议,是为了给邻里商店寻求新的活力,注入新元素,让邻里商店的生存带来一线希望,引进更多消费群。

组屋邻里商店的单位一般比较少,人流量不多,也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无法与市镇中心的商店与邻里中心商店媲美。市镇中心除了经商环境宽敞,设施完备,如地铁站、巴士转换站,都能带来巨大的人流量,加上政府综合诊疗所和银行都普遍在镇中心,餐饮场所、各式商品零售店、小贩与熟食中心等,都给商业环境带来巨大潜力。这就是为什么在市镇中心的租金介于1万5000元至2万元之间,都有业者抢着租。至於邻里中心商店,除了具备商品齐全的零售店与咖啡店,小贩与熟食中心也能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一般租金则介于7000元至1万元之间。

但位置比较偏远的邻里商店,前景最为脆弱。我们只要经过这些邻里,放眼望去,人流量少,寂静冷清,就知道毫无动力。

如何为这些邻里商店重新寻求新的动力?首先可以考虑,先试行小型翻新改造计划,在邻里商店统一增添一些美观的遮阳(雨)棚与购物廊道;同时在商店前方的空地增加一些营业设备,如恢复之前已经完全废除的小商业亭子,让不同行业模式的经营者投标经营,增加卖场人气。

其次,可考虑让小型餐饮业者经营露天式餐饮,吸引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享受餐饮乐趣,增加人流量,改善经商大环境。

最后,可考虑让有意退出的商店业主集体退租或出售,让有意创业或开设分店的业者、企业联盟,或实力雄厚的零售业集团,利用剩余的几十年契约,带进新点子与独特的经营模式,继续为邻里的未来商业环境做出贡献。

开店营业是一门学问,要选好店铺的理想位置,就要观察顾客行走方向与人流量,停车是否方便等。有了好位置,基本上就佔了一定优势。但也不能忽略“邻居”商店是不是竞争对手。

管理要靠经验,除了租金、员工薪酬之外,销售的产品质量与价格必须受顾客认可与支持。还要考虑成本与利润是否能成正比。曾经看过一些极力扩充业务的业者,因考虑不周,在短期内搞到血本无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