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终身学习与时并进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陈振声日前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办的一项讲座上,号召人们终身学习。事实上,终身学习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延续我们人生的目标。

我曾在报界服务10余年,一些同事戏称:“我们办报,是让别人看的。”这种情况下,不愿从其他报章吸取营养的报人,又怎么能办好报章?99年前的先贤陈嘉庚,为了启发民智,于1923年创办《南洋商报》,他也在新加坡和中国创办了百余所学府。

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一个停滞不前的国家或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早年南来的海南人社群便看到了这点,他们在各个咖啡店置放报纸,各个宗乡会馆,更有报架,让宗乡或乡亲能从报章上知道最新的时事。

随着科技不断演变,旧时在学校学习的那一套技能很快就过时了。幸好政府发现这点,早在数年前创设了“技能创前程”,先后共拨了1000元到成年人的户头,希望大家能掌握多一些技能。事实上,当我们使用这项拨款去上课,政府除了给以课程更多津贴外,还给已完成课程的人奖励金,以鼓励国人进修。

我身边就有一些博士朋友,除了授课传播自身学识,也学习诸如手机应用的技术。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求取学识道路上没有终点。

但愿国人能从教育部长的发言中了解这点,认真学习各种技能,这一来,不仅能多一条生路,也能结交更多友人,为人生的路途增添更多色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