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可考虑奖励体检健康达标者

政府近日宣布鼓励全民定期体检、看病找固定的全科医生等一系列新策略,加强国人的预防性治疗。(图/pixabay)
政府近日宣布鼓励全民定期体检、看病找固定的全科医生等一系列新策略,加强国人的预防性治疗。(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中医古来有“上工治未病之病,中工治欲病之病,下工治已病之病”的说法,意指最高明的医生往往能够在疾病未发之时及早干预,从而防止病发。

政府近日宣布鼓励全民定期体检、看病找固定的全科医生等一系列新策略,加强国人的预防性治疗,减少病发,以应对日益老龄化社会对国家的沉重医药负担。

在医疗政策的考量上,除了国家能做什么,也应考虑到全民该做什么,才能上下一心,动员全民力量,人人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但要人人参与“治未病”并不容易,需有长期的自律与努力,在生活作息饮食习惯上作改变。政府可通过奖励起激励的作用:凡体检后健康指数达标的国人,每年可得到一笔奖励金,存入个人的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如果长期保持健康,个人保健户头的积累也就越多,可备不时之需,个人未来的医疗需要也越有保障。

奖赏之下,必大有从者,大家自会更有意识地为个人保健作努力。另一方面,如不幸患病需医疗支付,除了政府的津贴,国人在动用保健户头前会更为谨慎,不轻易接受过度的治疗,避免政府津贴与个人保健金的浪费。

或许有人担心奖励保健可造成国人有病不看的问题,但生命与花费掌握在个人手上,在各种医疗办法中作选择,是个人应有的责任。

每年得到政府大笔医疗津贴的病患是人口的少数,要动员大部分健康国人通过个人力量持续预防疾病,还需政府一定的奖励与肯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