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精神病不是洪水猛兽

字体大小:

多年前,到精神病院探望一个亲戚,在同一个病房碰见我公寓楼上的一个住户。那个60开外的邻居正和患病的儿子说悄悄话,我上前打招呼,他竟大惊失色,黑着脸把我拉到一个角落,低声警告我说:“你千万别把事情(他儿子有精神病)传出去,不然的话,别怪我不客气。”

在一般认识肤浅的人心目中,精神病如洪水猛兽,是可恥的,不光彩的;是社会的汚点,不要跟它沾上边,远离则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民风淳朴,生活步伐从容;在镇上村里,偶尔出现一些精神病患者,厚道的人们都能与他们和平相处。除非有暴力行为,才会被送入精神病院治疗。

进了医院,如“一入侯门深似海”,治疗时间颇长,要治愈才可回家。早年村中一人叫阿牛,健壮如牛,18岁不幸患上精神病,进入位于山顶(郊外)的疗养院;初期不惯,常深夜爬高篱笆开溜。获得自由一阵子,就被捉回院去。后来他终于适应医院环境,学会锄地挖沟,织藤篮等谋生技能。

多年后他出院,觉得宛如隔世,原本只能讲客家方言的他,这时也能讲福建话、筒单的巴刹马来话和新加坡式英语,同时是排球好手,在大庭广众间唱歌,丝毫不怯场,这都是长期在医院里训练出来的。他巳经懂得讲义气和懂得“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左亲右邻都赞他是精神病大学的高材生呢!

现在,精神病患者的处境和治疗过程已大不相同。疗养院外观设计独特,如地中海度假酒店,里面摩登,设备齐全先进,让病人住得舒服,宾至如归。除了药物治疗,还有经验丰富的资深辅导人员,加上适量的康乐活动,务使病人早日康复,重返原有的生活环境。

此后,康复者定期回院复诊,院方个案监督员也会密切跟进,减少旧病复发的可能。

精神病像其他疾病,病发时,要在最快时间内确认病情和深浅情况,给予适当治疗,让后遗症减到最低,就能重新过正常生活。社会对精神病人和家属千万不能存有偏见和敌意。应多包涵和容忍这些不幸的人,并协助他们劝阻无知者胡乱的指点,同时抹去他们是社会恥辱的形象,让他们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这才是大家的福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