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期盼疗养院早日开放探访

字体大小:

当人们已经可以不戴口罩在室外自由行走时,疗养院尚未开放探访。(编按:卫生部刚于昨晚宣布,4月4日开放疗养院的正常探访,详情见今日新闻。)

姐姐不幸于去年9月初突然中风以致半身不遂。由于她一直沒有成家,病情稳定后就在政府资助下,12月初住进疗养院。从一个行动自如,生活独立的人一瞬间成了长时间臥床、万事靠人的病人。

她须要有很強大的心志,才能适应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但要克服身体的各种不适,更要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规律。只有亲人的同情和安慰、关怀和鼓励,才能安抚她的情绪;只有从家里带来熟悉的饮食,才能稍微填补那毫无食欲的肠胃。可惜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一道令下:因为疫情严峻,养老院探访一律禁止。

禁访理由非常充分,最主要是确保无相互感染,保护体弱年长者,以及不添加院内工作人员已经非常沉重的工作负担。

根据之前的探访条例规定:每次探望亲人,访客首先要上网预约,探访时要出示有效的快速检测结果。每去一次都要检测一次,以保证访客没有带病毒。我想工作人员也不至于每天做检测,那访客如何会为防疫带来隐患?

每次探访,我都选择用膳时间,可以给姐姐送上她喜欢吃的食物,还可以帮忙喂食,绝对没有给工作人员添麻烦。偶尔遇到其他访客,大家都是轻声细语地照看着病人,有擦手抹脸的,有按摩涂润肤液的。每个访客都希望亲人能得到最大的慰藉和鼓舞。一声禁访令,伤了多少病人和家属的心!

禁访期间,虽说可以打电话慰问和沟通,但效果无法与亲身见面相比。病人一般情绪低落,不爱多言语,电话中的沉默更令人感到压抑和窒息。每次草草挂断电话,真有欲哭无泪之感。

禁访令一再延期,望穿秋水,希望这次真的可以在4月3日后解禁。保守的做法,是院方依然可以要求预约和做核酸检测,但探访逗留时间希望能增加至一小时,让老人家能安安稳稳,细嚼慢咽地吃顿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