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严格节制垃圾与塑料袋的耗用

读者认为减低使用塑料袋的最直接办法,是广泛使用再生纸袋。(档案照)
读者认为减低使用塑料袋的最直接办法,是广泛使用再生纸袋。(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于塑料袋收费的讨论,有些人不完全理解其终极目的。他们多侧重在心疼须要付费,日积月累下来,这笔钱不少。他们甚至认为区区一个塑料袋,超市收取5分或1角,实在“好赚”。

我很奇怪,为何不深一层为环保设想:一、为什么须要强制收费?二、为什么不能认清收费的作用?付费取用塑料袋的新措施,终极目标是阻止人们取用无度,随意制造多余的垃圾。

为何不告诉自己:改变过去被超市宠坏的习惯;塑料袋属于超市和商店,不能随意取用。为了地球生态,大步跨越旧习惯,当需要塑料袋时,不要心疼那5分。这很难吗?

在一些讨论中,认为塑料袋可以便于家庭厨余包装丢弃,得到第二次使用,说服力非常脆弱。付费塑料袋一样可以用于收集厨余。说穿了,还是不肯付费。

为什么人们难以接受付费?我的理解是,塑料袋付费使他们感到“失”,过去随意取用是“得”。从得入失,因而感到困难。请转换想法,把厨余垃圾看成自己的排泄物,家用厕纸向来都是自费购买的,丢弃垃圾要用塑料袋,自己付费购买,是否合理?

一些人认为,商家凭什么大赚塑料袋钱,不如自备购物袋。政府应该促请商家把塑料袋的收入,七成给环保组织,扩大维持环境的资金。

我不觉得把蔬菜与洗衣剂放在一起有什么大问题。蔬菜水果吃前,难道不必洗过吗?何须分装?我在超市看那些挑剔的人取用塑料袋非常夸张,蔬菜鱼肉已经分装了,他们还要求职员再分装,大塑料袋要求两个重叠装东西。

家庭厨余其实可以减低到最少。我家的厨余只是茶渣、蔬菜梗、番茄皮之类。苹果我是连苹果籽和皮都吃,最营养的是籽。芒果皮南瓜皮我也吃。做饭控制饭量,没有剩饭,汤也必须一滴不剩。如果注意厨房管理,每天跟家人确定是否回家吃饭,就能大大减少厨余垃圾。

在荷兰,我们若要装厨余,要买一种由面粉制成的厨余垃圾袋,比塑料垃圾袋贵。我只在天寒地冻时用几个。这种厨余垃圾袋会在数天后自动分解。我们是把厨余丢弃在能分解的绿色桶里。至于那些不能投入分类箱的垃圾,在我们那区,垃圾工人每四周会来收一次。

希望看到我国政府分发更多的分类桶,培养国民分类垃圾的习惯,请人们履行责任,尽量分类丢弃;少买,少吃,少用,尽量减少制造垃圾。

减低使用塑料袋的最直接办法,是广泛使用再生纸袋。荷兰几乎所有商品都以纸袋包装。我更乐见我国出现更多的再生纸袋工厂,生产自需,便利再循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