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莫歧视送餐员工作

根据一项针对本地送餐员展开的研究,参与调查的送餐员有九成对工作感到满意。(档案照)
根据一项针对本地送餐员展开的研究,参与调查的送餐员有九成对工作感到满意。(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一项针对本地送餐员展开的研究,参与调查的送餐员有九成对工作感到满意。但他们同时也指出,送餐员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一般公众认为这份工作缺乏经济保障或工作环境,而是公众对他们的歧视,以及认为送餐是低技能工作,一般是由没受过教育的人来做的。

调查结果真让我不解。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想下厨或忙得没时间煮食,只要叫外卖,无论晴天雨天,送餐员都不辞劳苦把食物送到家,让我们足不出户可以舒服地享用美食。送餐员为我们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我们应该要感谢他们的服务,而不是歧视他们的工作。

有关送餐工作一般是由没受过教育的人来做的低技能工作,我的看法是不管工作需求涉及的是高技能或低技能,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不同的价值。个人在不同领域的贡献,奠定了彼此的生活根基。一粒米、一滴水、一件衣、一套房或各类的服务行业,无一不包含他人辛劳的付出。

每一份正当职业都值得尊重,我们不能以个人教育程度来衡量他人所从事的工作和价值。重点在于无论从事哪一行,应该专心致志扮演好自身的角色。试问若一名受过高等教育并身居高位的人,在工作上假公济私,另一人没受过教育但敬业乐业,努力把工作做好,两者谁会更受尊重?

因此,一些人对送餐工作的歧视是不可取的。反之,公众应以尊重、感谢和包容的心来对待送餐员。当他们把食物送到家门口时,和他们说声谢谢是最基本的礼貌。偶尔遇到他们送来的食物,尤其是汤类或饮料不小心打翻或溢出来时,不要动不动就投诉,可以多设想对方可能是新手,或因赶时间等因素而不小心造成。我想毕竟他们也希望把食物完整无损地送到顾客手中,所以对无心之过,要多体恤与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