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公共场所应调高冷气温度

这位读者认为商家、商场、办公大楼、公共部门以及公共设施等,是时候检讨电力,特别是冷气的使用,减低电费负担,也节省宝贵的能源。(图/pixabay)
这位读者认为商家、商场、办公大楼、公共部门以及公共设施等,是时候检讨电力,特别是冷气的使用,减低电费负担,也节省宝贵的能源。(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原油价格飙升,电费暴涨,为什么至今还没有人鼓吹,调高公共场所、办公室以及厂房等地方的冷气温度,以节省能源?

近期听到不少中小型企业投诉,电费明显增加,加重成本压力,也使到产品价格上涨。单是从商业角度考量,商家或许要检讨本身的电力消费,有冷气的办公室和厂房,冷气温度是否过低,导致不必要的浪费?本地白天的室外气温一般在34摄氏度左右,如果室内冷气调为24摄氏度,已经有10摄氏度或大约30%的温差。可是,许多有冷气的地方,感觉所调的温度是22摄氏度甚至20摄氏度,不但消耗大量电力,也要面对可观的电费。

不久前,到裕廊东附近一座工商业大厦上课,接到的通知电邮里,竟建议大家带一件外套,以抵御太强的冷气。我想,既然冷气太强太冷,为什么不考虑调高一到二摄氏度,即省电省钱,也让大家更容易适应与感觉舒适。

此外,公共场所有冷气设备的地方越来越普遍,比如商场、综合诊所、民众俱乐部、戏院以及超市等,但室内与室外的温差,也是相当明显。个人而言,时常在傍晚时分到公园连道快步走,流了一身汗后,要是不得已必须顺道去商场或超市,想到那里的强冷气,总是要打退堂鼓。

近日,初次到滨海艺术中心观看演出,才踏入大门,迎面而来的也是即强又冷的冷气,还好穿了长袖上衣,才慢慢适应。

综合上述,商家、商场、办公大楼、公共部门以及公共设施等,是时候检讨电力,特别是冷气的使用,减低电费负担,也节省宝贵的能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