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餐饮场所不干净评论非空穴来风

读者表示他在小贩中心用餐,买了食物却找不到干净餐桌。(档案照)
读者表示他在小贩中心用餐,买了食物却找不到干净餐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公共餐饮场所用餐后的餐具归还措施在去年推行之前,政府可谓费尽心思,各种奇招相继推出。首先是在小贩中心放置不锈钢架,希望食客用餐后主动归还餐具。然而几年过去,钢架往往少人问津。

一计不成,再施一计。这第二计,环境局规定食客购买食物的同时垫付一份微不足道的押金,只有在归还餐具时才能取回押金。这做法试行时引起一些争议,主要因为给付和拿回押金的过程繁琐,最终没有大规模推行。到2020年,冠病暴发让人们在餐饮场所用餐时,对环境卫生的要求有所提高。环境局也开始落实熟食中心、咖啡店餐盘回收措施。据了解,人们对新措施的配合度相当高,初步解决了一个久悬未决的老难题。

每一项新措施的推行都不是一蹴而就。民众配合归还餐具,可说已解决了大半的问题。然而,桌面清洁度至今仍被人诟病。清理桌面无非使用桌布或纸巾,人们不可能带着一块桌布到处走。用纸巾吗?会制造更多垃圾和加重环保的负担。那么这另外一半的清洁桌面工作就应该由清洁服务商负责。只有民众和服务商各司其职,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流程。

最近,我到珍珠坊小贩中心用餐,买了食物却找不到干净餐桌。绕了一圈,桌上不是有明显的汤汁痕迹,就是有前一晚还来不及清理的餐具、酒瓶。

餐具归还措施实施后,读者反映公共餐饮场所的餐桌及其周围环境不比以前干净的评论,并非空穴来风。期待相关机构制定适当的纠正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