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准律师考试作弊案的新闻引起民间相当大的回响,放生派与杜绝派都各有理据,但共识是不能让“欺骗文化”在本地的专业人士领域生根。这道理很容易理解。律师、医生、会计师这些专业,在很大程度上与公共服务和公共利益密切相关,而且不是一般民众所能轻易看懂内在的运作和诀窍,所以对从业人员的道德要求必须更加严格。

举例来说,一个厨师做菜好不好吃,客人会有口碑,而且很多客人其实可以从味道和食材归纳出厨师做得好吃的秘诀,或者做得不好吃的缺失在哪里。但如果一道菜包含复杂口感的酱汁,客人就未必猜得到酱汁的秘诀,于是调理酱汁就变成一种复杂的专业。如果调理酱汁的工厂或者师傅存在专业道德或者工作态度的问题,酱汁就变成可能危及食客的风险,因为谁也不知道会不会买到那批被污染的酱汁,会吃出什么问题。

当厨师的或许会羡慕做律师的,因为不必忍受厨房的热;那么当律师、医生、会计师的,守住当厨师的专业精神,别在饭菜和酱汁里乱加有害的东西,不会太难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