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乌敏岛辣木树被砍令人惋惜

字体大小:

辣木是一种神奇植物,英文俗名称Moringa,小印度一带的商店都可看到其芳踪,长条形的果荚,也称为鼓锤豆(Drum stick)。辣木树全棵都是宝,叶子、果实、树根,都可以食用,也可以入药,是不可多得的热带植物。这种乔木近些年受到重视与推广,一些国家正大量种植,成为对民生有经济效益的农作物,网上资讯也很多正面报道。

笔者是乌敏岛常客,热爱大自然,也酷爱各种植物。岛上靠近渡轮码头的电力站,水力变压站的一棵辣木不知被谁无辜砍伐。

我每次登岛,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这棵辣木。不只是欣赏,而是辣木四时都带给我惊喜。它会换叶,披上新装,会开成串的小白花,吸引蜂、蝶等昆虫采蜜传粉,会结果,挂满豆荚,迎风摇曳。辣木的落叶与雨树雷同,是自然消失的有机素。去年11月21日星期天,我经过同一地方,准备向它打卡报到,却惊讶于它被砍伐了。

人类应热爱自然界的花草树木,一棵生机盎然,正在吸碳制造氧气的辣木树,什么原因被砍伐?植物没有生病,没有虫害,没有挡路,徒弟也没有发展,更没有给人带来不便,何必无故砍掉?笔者为一棵辣木树的逝去而伤感,一个外岛为什么容不下一棵辣木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