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加强家庭凝聚力

家和则万事兴,是社会稳定繁荣、经济昌盛的基本要素。(图/pixabay)
家和则万事兴,是社会稳定繁荣、经济昌盛的基本要素。(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家,是组成社会的核心单位。家和则万事兴,是社会稳定繁荣、经济昌盛的基本要素。但随着社会不断改变,经济的急速转型,很多家庭问题也随即产生。不管是年轻一代或中年一辈,都得在职场上拼搏,战战兢兢,造成精神紧绷,身心不愉快。带着这样的心情回到家里,如再遇到一些家庭事故,就很容易把气出在家人身上。于是,家暴事件就层出不穷了。

翻开报纸,可看到不孝儿向年老父母伸手要钱,父母不给或唠叨几句,不孝儿就来个拳打脚踢。同样,在不顺心的时候,长辈多讲两句,就把锅铲、椅子等杂物往楼下扔。妻子怀疑丈夫有外遇,丈夫一怒之下,也不管妻子怀有身孕,就往她肚子踢去,完全没想到后果。兄弟之间常为了一点小事起争执,下来是大打出手,不顾兄弟情。再如觉得父母对遗产分配不公,兄弟姐妹对簿公堂,把父母生前对自己的爱与栽培置之脑后,更不顾父母的期望与声誉,在“利”字当头下,已没有手足之情。这一切都说明在社会变迁和经济压力下,家庭凝聚力正受到严峻的考验。

最近,加强家庭及婚姻关系行动联盟推出“新加坡家庭誓约”,鼓励大家一同宣誓,表达对加强家庭关系的承诺和支持。这当中的要点有:倾听家人的心声;腾出时间陪伴家人;关心和关爱家人;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心怀感恩,肯定家人的付出;相互扶持,同甘共苦。其实,要真正做到这六点,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要加强家庭凝聚力,关爱和感恩最为重要。夫妻之间应相互谅解和尊重,真挚坦诚。从小关爱孩子,无论是为人处世或学业,都给予正面引导,让孩子能明辨是非,对对和错有正确认识和判断。如果给孩子的是负面影响,就可能使孩子存有偏激心理,扭曲人生观。

其次,父母对孩子应一视同仁,给予同样的爱,才不会使他们相互猜忌、仇视,而是互爱互重,培养家庭深情。说到感恩方面,这也和从小的教育有关,父母应以身作则,关怀长辈,对别人的雪中送炭、支援和扶持,都应有感恩之心,并能以同样态度对待其他人。这是给孩子的一面镜子,让他们从中学习,时时怀有感恩之心。

再说,在重要节日,譬如孩子生日、得到佳绩时,父母应给予表扬和小型庆祝,让孩子知道父母疼爱、关心自己。同样,当父母生日或结婚纪念日时,孩子也应有所表示。至于其他节日如农历新年、中秋节等,长辈应极力推动,团结亲人,让幼辈对家和家族亲人有归属感,让“爱”深植在每个人心中。

所以,家庭成员相互关心,在充满爱的环境中长大,就会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彼此珍惜,让每个人心中都有“家”的信念,那是一个永远的避风港,一个永远敞开大门,随时迎接你的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