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本地送餐业改善空间大

读者认为新加坡送餐业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图/Pixabay)
读者认为新加坡送餐业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不久前读到一篇新闻报道:有个男子花492元为患冠病的父亲订了10天送餐服务,结果菜色不佳,与照片不符,而大吐苦水。

我也曾订过送餐服务,吃得令人怀疑了人生,新加坡送餐业与台湾的送餐业比较,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几年前在台湾旅行,路过一家不到20平方米的小作坊,两个人转身都困难,老板忙着在一个大铁锅里炒菜,老板娘从一个大电饭煲称米饭配餐,猪肉、鸡肉、煎鱼、豆腐、青菜、卤蛋、咸菜,花样繁多,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店外电单车后面便当盒堆得老高,午餐时间,电单车小哥一单接一单地跑,我在店外看得出奇。老板停下手来跟我打招呼,就攀谈起来。夫妇二人祖籍湖南,出生在台湾,做送餐业10多年了。看到菜色诱人,我就试探地问了一下可否堂食,其实小店根本就没有坐下的空间,老板娘却热情招呼我,给我搬了一个折叠小桌和一个小塑料椅子,就在店外吃了起来,有卤蛋、炒高丽菜和糖醋排骨,味道超棒,余意未尽,又买了一个便当回酒店享用。

看到如此敬业的夫妻档,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做出如此物美价廉的便当,生意如此红火,我内心受到很大的触动。做生意真的需要豪华的店面?宽大的空间?不停地发海报?什么饥饿行销、排队行销、广告行销、名人加持等?答案是否定的。

做生意关键在是否有真诚的心,愿意为顾客服务。难怪旧时称顾客为老主顾,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如果没有真材实料,就不会赢得顾客的心。正如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稻盛和夫所说:“钱不是赚来的,钱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别人给你的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