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储蓄户头利率何时调高?

字体大小:

利率走势偏高,本地一些银行暂停固定利率房贷配套,可是储蓄户头的利率还没有明显调高。固定利率房贷配套,是当利率升高或者下跌时,房贷利率在预先决定的期限里保持不变;到了近期,这方面的年利率大都在2%左右。储蓄户头目前的基本利息,大约是0.05%或更低。如此,银行从房贷者,即使是固定利率所收取的利息,以及给予储蓄户头的利息差距,是可观的1.95个百分点。

银行从浮动利率房贷配套、个人贷款、装修贷款、汽车贷款等商业贷款所获得的利息差距更大,这反映在银行常年巨额的盈利数据上。最近,美国联储局宣布将在今年里陆续调高利率,本地的利率走势也跟着偏高,主要银行为了锁定存款,都调高定期存款利率,但储蓄户头利率还不见有显著的调整。与此同时,一些银行,则决定暂停固定利率房贷配套,这让申请者少了一个选择,也少了接下来一段时期里享有固定利率的机会。

相对来说,当利率走势不定或者偏低时,银行似乎没有暂停固定利率房贷配套的举动,这让人感觉到银行总是包赢。在这方面,如果大多数银行接下来也都暂停固定利率房贷配套,除了可能有违自由经济的精神,也不该是新加坡作为金融中心应有的现象。此外,这种做法是否触及有关公平竞争问题和消费者权益,也是当局应该认真看待,并在必要时出手干预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