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盼尽早实现“无烟一代”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王乙康要我们调整心态和改变病患的护理模式,从疾病护理转向医疗保健与预防,的确非常令人鼓舞。毕竟,“预防胜于治疗”。最近,警方频频成功起获走私电子烟及咀嚼烟草的产品,可见这种非法活动日趋猖獗,必须更加严厉管控和抑制。

“无烟新一代”的概念是在10年前由国立癌症中心高级外科顾问孔庆能副教授提出,如今邻国马来西亚,新西兰都已要实行,我国却还举棋不定。烟雾,甚至是二手烟,对人体的祸害早已被确认,禁止年轻人犯上烟瘾势在必行,迟疑不得。我的母亲一生从不抽烟,但她的父亲和丈夫曾是烟客,几年前她患上肺癌。

其实,最近随处可以看到更多“禁止吸烟”的告示牌,越来越多公众场所如小贩中心,巴士站,也划为无烟区。禁止新一代购买香烟和电子烟符合这一趋势。烟税带来的利润虽然很高,但对群众的健康危害不可忽略。尤其在疫情的冲击下,医疗人员的缺乏更是雪上加霜。希望新一代领导人可以顾及民众的健康,尽快实现“无烟一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