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站长最近因事乘搭德士时,除了发现车资比以前涨了许多,等候时间也更长,和德士师傅聊起,是因为过去两年多的防疫安全管理措施实行期间,乘客量大幅减少,德士生意大受打击,许多司机把德士归还公司,另谋高就或干脆退休,导致现在的德士数量供不应求。加上供应链紧张造成通货膨胀,以及乌克兰战争的外溢效应导致油价飙涨,德士公司不得不调高车资,以帮助德士司机抵消节节攀升的油价开销。

另外,随着防疫措施大幅度松绑,边境开放和近日迎来两个长周末,私召车和德士的乘客量已恢复到冠病疫情前的约81%,更是使德士私召车的供应问题雪上加霜,乘客也就只好为更贵的车资买单。

据了解,一些司机为了赚取更多的收入,会刻意等待加成定价(surge pricing)达到他们满意的车资时才载客,乘客要及时电召到车就变得很困难。或许,就如有论者认为,取消加成定价,促使司机根据需求而不是价格载客是一个解决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