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悼念李启海中医师

字体大小:

李启海中医师刚于5月2日清晨与世长辞,享年83岁。自我学中医之始,在不同的学习场合常会碰面,可说是非常有缘。他是我十分敬佩的前辈师长,故而撰文以作纪念。

李医师心中有个中医梦,是一位中医文化的传播者。他虽然不常坐诊看病,却可以说有功于中医。他对中医的热爱非同一般。他常在熟食中心或咖啡店为学生同道,免费分享中医学习心得和养生理论,一说就好几个小时,数十年如一日。

李医师不仅口说,还把读到的好文章复印成讲义划出重点,发给大家。文章涉猎的范围包括宗教、哲学、医学、心理学、兵法、古方等等,可谓包罗万有。他不是逞一时之快,而是长年累月这样做,直到身体不能支持为止。

当他觉得《思考中医》是本好书,便发愿要卖1000本。他就这样背着书,穿梭于中医诊所间,为中医师、病人和中医爱好者推荐此书。他都照本钱卖,有时他嘴上会笑说多赚一点咖啡钱,其实我们都心知肚明,如此奔走卖书,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赔本生意,怎么这时代还有这样的人存在?虽这样想,心中也不禁十分感动。

此外,他还十分推崇气功养生,背包里会带着另一本书——《站桩》,当遇到有气功爱好者或亚健康的病人时,他便会掏出来,以1元的价格,卖给甚至是送给对方。他鼓励他们练习站桩,并加以示范。他会观察病人病情需要,因材施教,示范不同功法和养生理念。

他非常推崇《易经》,讲得最多的也是《易经》。他会画出九宫图,然后将“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膀,八六为足,五居中央”这样的口诀背给大家听,随后分享如何用在临床治病。虽然这些都是中医理论的核心,却因为不在考试范围内,故被正统课堂所忽略。

李老在中医界交游广阔,游走各路群英之间,可以说是中医界的国老。他很提携后辈,是许多年轻医师的启蒙老师。他也常与我们分享本地中医界的掌故,各医家治病的高明手段,医界的恩怨情仇。

这里分享几项李老的学术和养生观点,熟悉他的朋友定是耳熟能详:

李老非常关心中医的前景。他熟谙心理学,提倡锥形学习法,鼓励中医发展专科,并用1万个小时去钻研自己的学问技术,钻木取火必定能获得成功。另外,他说要从失败中学习,要总结各医家失败的经验,不要步别人的后尘。

李老十分喜欢《六祖坛经》中六祖惠能的偈颂:“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说很多精神问题的根源是执着太深,如果常常念颂这句话,潜移默化,精神问题会慢慢变好。

他认为糖尿病是一个身体吸收和转化能量的问题。因此,他提倡早晨,对着太阳的方向,将一杯水分一百口慢慢饮尽。他也认为许多降糖方太寒凉,并推荐以温性的葫芦巴泡茶来降血糖。

古人云:“径寸十枚,非是国宝,照千一隅,此则国宝。”意思是说,有十枚大颗明亮的珍珠,并不是国宝,有能够照亮人间一个角落的人,方是国宝!李启海医师就是一位能以自身的微光,在凄冷夜色中,照亮一方的人。

有的人行医看病是在高大上的诊所,有的人行医看病却在陋巷之间。别了,李启海老师。在我们的记忆中,永远有您瘦高的身影,一身长袖,戴着小帽,背着书袋,在弘扬中医文化的路上,风尘仆仆踽踽前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