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提高华文水平人人有责

读者认为要提高华文水平,得增加华语文的使用率。(档案照)
读者认为要提高华文水平,得增加华语文的使用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学生华文水平很低落,但他们所说的低落是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华文水平来比较。这是不合理的。

当时的学校教育有华英校之分。华校除了英文一科是以英语授课,其他科目都是以华语问教学;英校则反之,除了华文,其他都以英语文教课。所以,当时的情况是:华校生不懂英语文,英校生则不懂华语文。

现在的学校教育,可以说是早期的英校制度。假如以现在学生的华文程度跟五六十年代的英校生的华文水平相比,我认为是进步的。过去英校生根本不会读华文,也不会讲华语。现在的学生却强得多了,虽然书写华文有些困难,但讲华语都字正腔圆,头头是道。

学习语文,需要大环境。根据2020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本地五岁以上居民人口当中,有48.3%家中最常说的语言是英语,这比10年前的32.3%高出16个百分点;在家中最常说华语的本地居民是29.9%,比10年前减少了5.7%。最常说华族方言的本地居民比率则有8.7%,比10年前少了5.6%。这个事实说明了时代在改变,华语文的水平会低落,也不足为奇。

要提高华文水平,得增加华语文的使用率。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也显示,就华族群体而言,以英语为主要家庭用语的占47.6%,比10年前增加了32.6%。这个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华语文的前景令人堪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