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接受《日经新闻》专访时指出,两害取其轻,就算要付出经济衰退的代价,应对通货膨胀仍然是当务之急。美联储加快生息的脚步和力度,正是因为意识到通胀的威胁。这么做不但导致股市接连大跌,房贷利率上涨也让房地产市场面对冲击。

经济衰退影响的社会面其实比通胀更广,但从某一个角度说,这是所有人分担痛苦的局面;相反的,通胀打击的更多是低收入群体,特别是食物和基本生活品价格上涨,因为这个群体绝大部分的开支都用在必需品上面,而且缺乏足够的储蓄来应急。这样的政治和社会后果不难想象。

因此有理由相信,由于俄乌战争、全球供应链断裂、粮食和能源供需失衡,通胀将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一段时间。政府为了缓解冲击,必然会不惜付出经济衰退的代价回应。所以,国人必须未雨绸缪,不要随便响应疫情解封后的报复性消费,而要谨慎地量入为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