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通货膨胀的脚步声

俄乌战争造成能源及粮食价格上涨的脚步声,已经是触耳可闻的事了。(卓祾祎摄)
俄乌战争造成能源及粮食价格上涨的脚步声,已经是触耳可闻的事了。(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在今年的劳动节集会发表主旨演说时,李显龙总理语重心长地指出,我国下来两年的经济可能出现衰退。此外,俄乌战争造成能源及粮食价格上涨的脚步声,已经是触耳可闻的事了。

有人说,2022年是个乱世,世界各地的人民在冠病疫情、中美关系极大恶化、俄乌战争的压力下,要生存得好,真的很不容易。现在,又即将面对百货腾涨的日子。因此,人们必须要知道如何洞察世局,以及如何调整自己的有限资源适应未来的生活。

据报道,2022年新加坡整体通胀率预计为4.5%至5.5%。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体,我国有70%以上的物品都须要依靠进口,其中粮食与能源几乎全是从国外进口。

在应对通货膨胀方面,我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以维持稳定的新元汇率为主。在理论上,通胀经常发生在一国经济扩充的时期,在经济衰退时又发生通胀的情形,历史上并不多见。1974年至1975年时,曾发生过一次,学者称它为滞胀(stagflation),即高通胀与低就业率或经济低迷并存。

因此,这次即将到来的衰退与通胀的经济危机,将会是我国政府与人民即将面对的巨大挑战。

新加坡独立57年来,不但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优异的成就,也在多年前跻身为第一世界国家的行列。但是,我们可以永远那么幸运吗?

让我们回顾一下,在过去30年,世界经济曾出现两次大危机,一次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另一次是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但是,老天保佑,我们都安然渡过。

在现实世界里,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定是有起有落。尤其是在这个全球经济面临多变的时代里,变才是常态。这些改变包括科技、人口结构、区域经济重心的转移等。但是,人们总是善忘,尤其是那些不曾经历过金融危机的年轻囯人,常以眼前的高收入,去承担高额的住房与汽车贷款,这或许是我国当政者心中的隐忧。

聪明的新加坡人,眼前这些通胀与经济不景气的脚步声,你们听到了吗?俗话说:千金难买早知道。知道了之后,应好好地去规划应对危机的策略,量入为出,因为机会往往是留给作好准备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