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国下月起禁止活鸡出口,引发本地市民赶紧买鸡来收。这阵子,很多农产品大国陆续传出限制出口的消息,原因既与全球供应链混乱有关,也与气候变化波及产量有关,既有天灾也有人祸,其中一个人祸就是俄乌战争。

战争打了三个月,满目疮痍但士气高昂的乌克兰收复不少领土,俄罗斯左支右绌,但各种直接间接的影响已经伴随冠病疫情和中美切割而加倍显现在全世界民众的生活当中。

身为老百姓,面对飞涨的价格,都不敢置信也难免焦虑。200年前,俄国文学家普希金被流放到今天乌克兰的敖德萨时,与总督发生冲突后被幽禁,乐观的他写下传颂至今的诗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展现追求理想的信心。想想我们只是担心一时间吃不到鸡肉,乌克兰人要多少信心才能说服自己“一切都将会过去”,普京要怎样才能告诉自己“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比之下,我们至少可以不埋怨被生活所骗,只要小心不被人诈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