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为华文教师说句公道话

字体大小:

最近两篇有关华文教师和华文教学的文章让我颇多感慨。李敏雯女士的《华文课程为何引不起孩子兴趣》一文以情绪宣泄代替逻辑分析,以偏概全,一杆子打翻一整船人,从华文教材编者到学校教师,无一幸免。

还好有小朋友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立场鲜明:《学不好华文不能怪课本和教师》;而且有理有据,以理服人,让华文教师和从事与华文有关的工作者,不至于成为李女士笔下的窦娥。

当然,李女士对华文的热爱毋庸置疑,她提出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思考,但是可能情绪激动,笔下难免出现了误伤。我宁愿理解李女士是误伤华文教师,而不是针对华文教师。然而,我人微言轻,对李女士的问题无法解答,只是有一个问题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华文教师?只要是华文教育或与华文有关的问题一出现,华文教师就首当其冲,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拿出来放在火上烤一烤;华文教师简直成了一首流行歌曲的改编版“一群容易受伤的人”。这对他们公平吗?

华文在新加坡学校和社会上逐渐式微,是由众多且复杂的原因造成的,在此不想赘言。但是,社会上一些人似乎有一种固定且呆板的印象,就是华文课是无趣的,甚至教师也因此成了被殃及的池鱼。但事实如何?华文课真的像有些人想象中的那样吗?当然不是。当然,跟其他科目或职业一样,华文教师中也有个别不够专业,但这不代表群体水平。换句话说,绝大多数的华文教师,教课跟其他科目的教师一样精彩,甚至更加精彩。有些华文教师也比其他科目的教师更受学生欢迎和爱戴,为什么有些人就看不到这些呢?

再进一步说,如果像流行歌曲排行榜那样,把所有的科目都排上,我非常有信心,华文虽然可能登不上榜首,但肯定不是垫底的。当然,我无意贬低其他科目,只想说明华文课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无趣。相反,在各种应用和游戏盛行的数码时代,华文教师常常是走在时代前沿的专业人士。他们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与时俱进、直面挑战、勇于探索的勇者。

华文教师巧妙借用英文的页面,制作华文的游戏,虽然像是戴着镣铐跳舞,却舞出了自己的风采,深受学生的欢迎,有些也因此爱上了华文,爱上了华文课。

我呼吁那些对华文课和华文教师抱有成见甚至是偏见的人,多听听,多看看,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