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帮助家中长者免遭诈骗

字体大小:

根据《联合早报》上个月底的报道,警方已把反诈骗中心扩编成反诈骗指挥处(Anti Scam Command),调查所有类型的骗案,监督在各大警署新成立的反诈骗调查小组(Scams Strike Team),以期做到在受害者意识到受骗前,就能通知他们。

这么做能强化诈骗防范措施及给予罪犯更迅速的打击,是值得赞赏的举措。

即便如此,银行、金融机构和个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诈骗集团的技俩也在推陈出新。

最近的公积金诈骗案,76岁的退休会员被骗走100万元,除了一贯的假文件,骗徒还打着“亲善牌”,送手机加电话卡,亲切地与受害者交流博取信任,再教对方开设电子银行服务,分批汇出款项到诈骗者的户头。由此可见,诈骗者对目标做了很多功课。

这凸显出要防范诈骗,家人的帮助很重要。尤其是拥有可观的银行或公积金存款的长者,他们极可能成为诈骗者的目标。这些长者若有不寻常的理财举动,家人不可掉以轻心,应立即跟进以防患于未然。

诈骗者无孔不入,这提醒着企业要时刻检讨金融系统和防诈措施的弱点并加以改进;家人也要协助家中长者理财,以免无故蒙受金钱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