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为东运会圆满成功喝彩

在赛场上拿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奋斗目标,是运动员付出心血、努力奋斗的回报,为自己和国家争光。(李健玮摄)
在赛场上拿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奋斗目标,是运动员付出心血、努力奋斗的回报,为自己和国家争光。(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5月23日,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圆满落幕,这届运动会原本在去年举办,碍于冠病疫情来袭,推迟至今年5月才举行。疫情肆虐全球至今已有两年半,还迟迟没有退散,然而,人类社会绝不能裹足不前,历史的车轮将永远向前迈进。在这种形势下,主办方拿出大无畏的勇气和魄力举办本届盛会,再加上东南亚各国的积极参加,使这次运动会能圆满成功,无疑是一大乐事。

为期两周的运动会,翻看每日的报纸和电视新闻,我国泳坛上的柯家一门三杰、男飞鱼张正伟、保龄球队的陈诗桦和陈诗静两姐妹、女飞人珊蒂等运动员的佳绩,一时成了国人的热门话题。人口稀少的弹丸小国新加坡,竟然能收获47金46银71铜共164枚奖牌,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五。这亮眼的成绩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尤其在疫情缠扰的当下,健儿们的优异表现可谓振奋人心,一扫疫情的阴霾,告诉我们不管前路有多艰巨,只要勇敢面对,万众一心去克服困难,世上没有难成的事,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在赛场上拿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奋斗目标,是运动员付出心血、努力奋斗的回报,为自己和国家争光。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竞技场上也不例外,就算输了,领不到奖牌也不要气馁,这只是人生道路上的小插曲,能有份参赛已经是国家和人民给予运动员的信任和肯定。只要从中吸取宝贵经验,下回再拼搏,才是迈向成功之路,即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我们在欢庆胜利的同时,也要敢于面对失败,永不放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让新加坡这个小红点永放光芒。

同样道理,在东运会上拿到金牌固然重要,但在荣誉榜上处于落后的国家也无须自卑,通过比赛,各国运动员可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我们不能忘记东运会的目的在于联系地区性的体育活动,共同提高竞技水平,加强东南亚各国之间的联系和理解,促进和平共处的睦邻关系,东运会的成功有赖于各成员国的踊跃参与。

反观当今世界,人们还在和看不见的病毒敌人打一场持久战,疫情刚开始受控、日渐趋缓,人们逐渐恢复正常生活之际,冷不防又爆发俄乌战事,至今还看不到停火迹象。烽火连三月,已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直接威胁了人类的生机。

其实,地球只有一个,大家共处在此土地上,各国政治理念可以不同,和平共处才是正道。意见不同,动辄就舞刀弄枪、大动干戈,让无辜百姓、士兵失去宝贵生命。若战事演变成核武战,到头来整个地球将毁于一旦,大家同归于尽。就这一点来说,东南亚树立了榜样,东运会让世人看到各国之间和平相处的重要性,也算是功德无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