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肾康之行始于预防性保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于5月24日刊登的一篇报道《王乙康:不健康生活习惯比疫情更具挑战》中提到,新加坡未来将把医疗护理的重点放在预防性医疗,让全科医生扮演关键角色,使保健工作更加深入民间。

全国肾脏基金会(NKF)高度认同部长所勾勒的未来医疗大方向。全球人民在过去两年来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冠病疫情上,该是时候正视慢性疾病如肾衰竭对于医疗保健体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与危害了。数据显示,本地肾衰竭的情况令人感到担忧。每一天就有5.7人被诊断患有肾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和10年前每天的3.5人相比,增加了六成。

问题的症结还是在糖尿病。因为每三起肾衰竭病例,就有两起是糖尿病引起的;新加坡目前有40万人患有糖尿病,2050年糖尿病人口预计将超过100万人。人口老龄化也将加剧这原本已经不太乐观的情况。到2030年,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人的年龄超过65岁以上,他们患有各项慢性疾病的概率也随之升高。可想而知,届时慢性疾病确实是不容忽视的“疫情”。

“预防胜于治疗”尽管是老生常谈,却是一个大智慧、一个明智的策略。将肾脏护理的焦点转向预防性的策略不仅治标,更能治本。为了遏制肾病蔓延的趋势,基金会在加强倡导肾脏健康的上游工作上从不懈怠。除了通过多元化的公共教育活动,来提高国人对于肾健康的意识,我们也开始着重促进与不同护理提供者和社区伙伴的合作关系,以更好地结合基层医疗保健和专科的肾脏护理。

基金会今年初开展的一项慢性肾脏病介入诊所计划,与我国接下来逐步落实的健康SG计划是同一理念;不仅为高风险人群通过肾脏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疾病并立马采取行动,也通过和诊所之间建立的合作关系,来进行有效的转介和后续护理。更有针对性的干预,将会更有效地确保国人能及早发现肾脏病的迹象。

先有人才有家,而先有健康才能有人。唯有从灌输健康生活习惯和定期做体检的重要性,以及推动人们为自己的肾脏健康担负起责任开始,才能阻止肾脏病和肾衰竭的魔爪伸向人民,并把肾损害扼杀在摇篮里。只要我国在起点踏出正确的一步,就有望让人民拥抱健康,不仅活得长,更重要的是,活得健康有意义。

想了解更多有关肾脏健康和预防肾衰竭的信息,欢迎浏览www.nkfs.org或致电NKF热线1800-KIDNEYS(1800-543-6397)。

(全国肾脏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黄振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