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希望李美花从国会来到杏林

字体大小:

杨祥福

在推介自己的自传《从胶园到国会——李美花的故事》受访时,退休国会议员李美花说,她曾有过学中医的念头,但却因须考试有压力而放弃。

大家对李美花2020年在国会以犀利的提问,为中药店请命的一幕应该记忆犹新。中药店因而得以在政府宣布解除冠病阻断措施前营业,让有需要者尽早购得中药以解除病痛。

李美花也谈到自己曾打算继续担任议员,为民请愿,无奈执政党为换血而临阵换将,从此退出政坛。

不为良相,可为良医。这里抄录网上据说是宋代名儒范仲淹“愿为良医”的说法:“利泽万民的心愿,莫过于当良医。如果真成为技艺高超的好医生,上可以疗君亲之疾,下可以救贫贱之厄,中能保身长全。身在民间而依旧能利泽苍生的,除了良医,再也没有别的了。”网文还说:“那些胸怀大志的儒者,把从医作为仅次于致仕的人生选择,正是因为医药的社会功能与儒家的经世致用(即治国平天下)的思想比较接近。元代戴良说得好:‘医以活人为务,与吾儒道最切近。’”

现代除了中医,也有西医的选择。但取法自然的中医比较贴近生活,是生活中的医药;在政府大力提倡全民预防性医疗时,人人皆可也应该学之。此外,中医对人体功能性的毛病如睡眠、疼痛等具有治疗的优势,对急速老龄化的人口帮助更大。

希望李美花的下一个自传,会是“从国会来到杏林(中医的代名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