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南部岛屿垃圾急需清理

读者发现我国南部岛屿出现垃圾污染的现象。(档案照)
读者发现我国南部岛屿出现垃圾污染的现象。(档案照)

字体大小:

读了《联合早报》的报道《我国政商民合作制定六大行动战略整治海洋污染》,我深有感触,并举双手赞成。

我时常带游客到南部岛屿圣约翰岛、拉扎鲁斯岛、龟屿岛和魔鬼岛游览,对这几座岛屿比较熟悉,想分析一下对这几座岛屿的环境的感受。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垃圾很多,缺乏清理。看到美丽的风景,游客都很开心,而一看到地上的各种垃圾,我就注意到游客不悦的脸色。这些垃圾既有本岛飘去的,也有外来的。我看到的垃圾大致有:矿泉水瓶、宝丽龙、木制托盘、食用油塑料桶、塑料水桶、布料床单、报纸、啤酒罐、破鞋、绳缆、丢弃的雨伞、塑料薄膜、玻璃瓶等等。这些垃圾都一次次被海水冲上岸,冲进树林,已经跟树根草木纠缠在一起,盘根错节,大煞风景,看了就叫人恶心。

除了这些垃圾,每座岛屿还有“特色”垃圾,比如,许多游客游览魔鬼岛的一大乐趣是潮汐间探险,寻觅识别海洋生物。但是,在魔鬼岛沙滩上有很多破碎的玻璃,如果不注意的话就会割伤脚,真不知这些碎玻璃是从哪里来的。

在连接圣约翰岛和拉扎鲁斯岛的长堤上,总是不缺乏垂钓者,但这里也有“地雷”——被钓客随手丢弃的鱼钩,有时是一长串,而游客很难觉察藏在草丛里的鱼钩。有一次,几个洋人带着宠物狗在长堤上走着,狗儿一直在草丛里嗅来嗅去,突然,狗儿哀嚎了起来,狗主人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鱼钩钩在狗儿的鼻子上,狗主人怎么也无法把鱼钩取下来,连眼泪都流了下来。岛上没有宠物医生,狗主人只能等下一班渡轮回新加坡本岛,这几个洋人的行程就毁于一个鱼钩。

我曾在实林格岛(Pulau Seringat)的海边捞起海水冲上来的一个木制长板凳,长度可以坐三个人,这个板凳后来成为我带领游客拍照打卡的必备道具与一道景观。

在龟屿的水池里,从长廊上铲除掉的白色漆皮几乎盖满了池底,白花花一大片,心里真不好受。在铲除旧漆涂上新漆之前,为什么没清理旧漆皮,以避免它们掉到水池里,破坏了风景?

新加坡从花园城市到花园里的城市,再到大自然里的城市,每上一个台阶其实都是对垃圾的成功宣战。但是,我们还有更艰巨的“垃圾战”要打,有人的地方看不到垃圾,没人的地方到处是垃圾,就会给人徒有虚名的印象,花园城市有可能变成“花瓶城市”。

如何丢弃垃圾,显示一个国家和国民的素养;如何处理垃圾,显示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共同治理垃圾问题,显示一个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团结合作精神。但愿新加坡的每一片海滩,每一个屋顶,每一个树丛,每一个下水道,每一个犄角旮旯,时时刻刻都保持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