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图书馆应用功能齐全

字体大小:

对于喜欢看书的人来说,国家图书馆的应用和预留储书柜真的很好。要借书时可以在图书馆应用上搜书,找到后,查看哪间分馆有书,不方便去的话,可以预留,系统就会安排把书送到自己所选择的图书馆,放在预留储书柜里,并通知来领书。这个服务的收费是每本书1.55元,在过去两年的疫情中,我多次使用,不必搭公交,就可以在邻里商场的图书馆借书,既安全又方便。还书时照旧去邻里商场的图书馆,归还的书会送回原来的图书馆。

2020年四五月的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图书馆与其他很多非必要场地一样关闭了。一般的借书期是三个星期,可以延长一次即多三个星期,可是并不够覆盖整个阻断期,所以图书馆通知借书者不会对在当时过期的借书收费。3月底我借了一本英文书,一直到7月初才终于将书归还。这该是个只此一回,下不为例的经验。

若我没记错的话,2021年的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期间,图书馆更改借书期至六个星期,并允许公众去图书馆借书还书,只是馆里有人数和时间限制。那段期间我也有向国家图书馆预约,好在还能在馆内待两个小时,翻看不能借出的书。

图书馆应用还可以借到电子书和音频书。一般上,如在实体书目录找不到所要的书,而电子书目录有时,我才会借电子书。音频书也借过,但还是比较喜欢读电子书。

我在图书馆应用上数一数这两年借过的书,数量将近300,真是可观。看过的书蛮杂的。偶尔发生的情况是,有的作者会在书中介绍其他书或作者,喜欢那位作者的书的话,就试着在应用找来借阅。有些作者介绍的书若找不到,也无所谓,要是非常好奇的话,就去书店的网站搜寻。新认识的作者若合我意,就会找遍他的书来看。

图书馆陪我度过了这两年来非一般的无工作时光。不能出国旅行,无法约朋友喝下午茶的日子,能在浩瀚的书海里认识有缘的作者朋友也挺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