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方言不妨碍学习华语

读者认为,方言不但不会影响华语的学习,反而由于同书同文更能相互融合,相辅相成。(图/Pixabay)
读者认为,方言不但不会影响华语的学习,反而由于同书同文更能相互融合,相辅相成。(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最近有关华语和方言的讨论颇热烈,我对此问题亦有感触,在此抒发一点意见。

这些讨论文章可分成一方认为方言是阻碍华语的学习,影响进度的因素,另一方认为方言不但不会影响华语学习,反有相辅相成的功效。我较倾向后者,方言不但不会影响华语的学习,反而由于同书同文更能相互融合,相辅相成。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本地各方言群,如福建、潮州、广东、海南、客家、福州等华人,多为华校生,他们在学习华文华语时全无因在家讲方言而受影响,反而融会贯通,华语流利,方言也流畅,大多数人还能讲两三种其他藉贯的方言,有些还会马来语。方言不但不阻碍华语的学习,反而因懂得多种方言,在寻职或工作方面占优势。

当初推广讲华语运动的口号是:多讲华语,少说方言,并没有说放弃方言,看看今日40岁以下的国人,绝大多数都是讲新式英语,华语沦为次等语言,能讲方言的更是凤毛麟角。当年煞费心思推广少说方言的讲华语运动,想不到成就了今日的英语一枝独秀,成了国人的共同语言,而底蕴丰富的方言却逐渐式微甚至面临消失。

看看香港回归25年,700万港人现在都能讲不错的普通话(华语),更能保留自已的粤语,他们何曾放弃广东话。台湾2000多万人口,学校全以华语授课,闽南人占90%,他们都能讲流利华语而保留闽南话;本土闽南剧更是走入千家万戶,把闽南话保留得永久不衰,一代传一代。总之,从香港和台湾的例子来看,方言绝对不是防碍学习华语的绊脚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