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共同打造清洁环境

字体大小:

最近由于骨痛热症病例激增,我特别关注居住环境清洁的问题,发现不少人有随地抛垃圾的恶习。近日看到议员纷纷在海里打捞垃圾,更激发我在附近捡垃圾的决心。

我环绕所居住的组屋区,用特别买的夹子把地上的垃圾捡起,不到一个小时就捡了一大包,有塑料袋、纸巾、口罩、汽水罐、矿泉水瓶、零食包装等等。真希望人们不要再乱丢垃圾了。

我特意选在傍晚下班,人潮多的时间捡,希望能激发公众稍微思考随地乱抛垃圾的现象。我真不明白,这些人随手一抛,就觉得垃圾会自动消失吗?现在清洁工人短缺,垃圾长期留在原地,如此肮脏的恶劣环境难道不觉得恶心吗?

我想着想着,迎面走来一名中学生,他喝着汽水,眼看就快喝完了。我们擦身而过时,他突然问我:“请问,可以丢进你那个垃圾袋吗?”我回过头,笑了笑对他说:“我正想问你,喝完会如何处置空瓶呢?”他回答:“丢进垃圾桶,可是要走到路的尾端才有一个,所以想问可不可以丢在你这里?”

我告诉他:“你可知我在做什么?就是因为这些人随地乱丢垃圾,我才要费时费力捡。你忍心再把你的垃圾丢进我这袋吗?我可不是个‘行走的垃圾桶’啊!你这么个年轻人,拿个小空瓶走到垃圾桶才丢应该还行吧?”男生微笑着说“可以”。孺子可教也。

我怀念小时候读的“好公民”,以及从前的“禁止随地乱丢垃圾”运动和“禁止随地吐痰”运动。有关当局可以考虑把类似活动重新搬回社区,呼吁大家共同打造更清洁的环境,杜绝伊文滋生,减少骨痛热症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