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语言学的名言“语言是拥有陆军和海军的方言”,一定程度道破了所谓国语或官方语言和方言的关系。科技进步造成的通信和交通方便,反而导致很多地方的语言或方言消失灭绝。有学者统计,从1950年到2010年,共有230种语言灭绝。估计到本世纪末,1500种语言会走上同样的命运。

本地华族的方言有自己的历史传承和一定的文化与社会作用,中国由于使用者众,方言的命运可能不会那么悲惨,但在本地的前景却不容乐观。实践表明方言或有助于华语文的学习,要避免新加坡成为单语社会,除了官方多使用四种官方语言,解禁方言的公共空间也是值得考虑的措施。

应该没有人会提倡在学校教导方言,这不切实际也没有条件。但要保留本地华社的特色,建立有别于其他华人社会的身份认同,适度鼓励各种方言的日常使用,保留它作为有生命力的语言,或许还是有用的。但这可能也只是做到延缓方言在本地消失的大限之日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