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强制脚踏车骑士买第三方保险

读者认为,脚踏车骑士应该和其他公路使用者一样,受到法律的约束。(档案照)
读者认为,脚踏车骑士应该和其他公路使用者一样,受到法律的约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是一名送货司机,每天都要在川流不息的车龙中讨生活、忙送货,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份喂饱全家的希望,每天战战兢兢地开着车,小心翼翼地左顾右盼,很害怕撞到人或撞坏车,更害怕失去工作。

可是,有些意外不是你如何小心、如何注意就能够避免的。

2020年初暴发冠病疫情后,很多人失去工作,不少就买了电单车、脚踏车或电动脚踏车去当送餐员,以维特生计。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条例,脚踏车和电动脚踏车可以在公路上骑行,但必须在左侧,除非是要超车。

公路上的脚踏车骑士增多,问题也接踵而来。首先,很多骑士都没在脚踏车或电动脚踏车的前后装上脚踏车灯,而不少送餐员的工作服又是暗色系,晚上在街灯不够亮的地方或转弯处就会发生危险,对驾驶大型货车的司机更是安全隐患。

我经常看到一些送餐员把脚踏车和电动脚踏车当成汽车行驶,霸占第一或第二车道,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政府既然允许脚踏车骑士共用公路,就应该强制他们购买第三方保险,并规定所有脚踏车和电动脚踏车安装前后车灯。脚踏车骑士应该和其他公路使用者一样,受到法律的约束,这才是一视同仁的做法。

这些是我近三年来最常见,也是最担心会发生在每个公路使用者身上的事。政府如能早点立法,对所有公路使用者是福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