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保持华语程度须不断学习

读者表示,绝对不能因为到社会工作后不需要使用华语,就停止学习,任其退步,而是必须继续努力,让自己的华语程度更加进步。(档案照)
读者表示,绝对不能因为到社会工作后不需要使用华语,就停止学习,任其退步,而是必须继续努力,让自己的华语程度更加进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出生于讲华语的家庭,跟用华语沟通的同事也比较容易合得来。我发现,现在有很多小孩都在用英语沟通的家庭长大,这些小孩的华语因此都没那么好。

我的一名同事在家里和父母谈话时用华语,跟兄弟姐妹则是用英语沟通。这是我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形,感觉蛮有趣的。

我们分享了小时候如何学习华语,以及怎么样让自己的华语保持一定的程度。一些朋友在毕业到社会工作后就少讲华语,以致华语程度大为退步。以前一向用华语聊天的朋友,现在全都习惯用英语。虽然这名同事只靠交谈来保持华语程度,但只要没退步,她就已经很开心了。我跟她说,我们就用华语沟通,这能让我们互相学习和一起进步。

我们偶尔也会聊到读简体字和繁体字的话题。我小时候很喜欢看台湾翻译的日本漫画,为了看懂故事内容,我必须学会一些繁体字。慢慢地就懂读一些简单和常见的繁体字。同事则说她能看得懂简体字就很开心了,哪有时间去学繁体字。听她这么一说,我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太空闲,连繁体字都去学。

很开心在办公室有几名能用华语沟通的同事,让我上班时至少不是一直用英语。虽然跟同事不是纯粹用华语沟通,也会掺杂英语,但这就是新加坡的语言特色,不知道应该感到骄傲,还是应该对我们无法全程用华语聊天感到可惜。

对于不习惯用华语沟通的同事,我会和他们解释必须保持华语程度的原因。我们是关怀年长者的社工,如果被安排去帮助华语流利的年长者,而我们却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或不了解他们有什么困扰,就无法把工作做好。就算不从事这个行业,我们也必须掌握好华语,因为这是我们的母语。我们必须树立好榜样,才能鼓励和帮助下一代学好华语。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自己用什么方式来提升华语程度。也许就是常看华文书、读华文报章和看华语电视节目吧。升上中学后,我就没上华文补习班,主要靠自己学习和家人的帮助。有心学习是关键,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放弃继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华文程度。

我们绝对不能因为到社会工作后不需要使用华语,就停止学习,任其退步,而是必须继续努力,让自己的华语程度更加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