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咖啡店天价转手的相关新闻,让不少市井小民议论不休,也不免感到忧心忡忡。直接的联想就是转手翻新后的摊位食物价格如何,好吃或吃惯的摊位还能不能支持下去,接下去还会不会有其他咖啡店以类似或更高的价位转售惊吓国人,形成未来的指标价。

市场经济遵从供需原则,虽然历史证明完全的自由市场不可取,亚当斯密所说“看不见的手”在自然调节供需与价格的时候,未必——或根本就不会考虑到社会公平等等问题,因此如何有效监管、导引市场,就成为现代政府的责任之一。不过,在关注价格与市民承受力的同时,也不能过于左倾,以致影响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也就是说政府不能为了“拯救苍生”而努力挥舞“有形的手”,因为那会反过来造成另一个问题。这在国际上有很多例子供我们参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