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古书《礼记·礼运篇》提出的理想社会,不知道有没有研究者考察过,中国历史上哪一个阶段曾经达到这种境界。可以想象,就算有过,那或许也是小范围、短时间的。何止中国,在人类历史上,要在一个国家完全实现这样的理想,也不容易吧。

倒是日本小说《楢山节考》所揭示的那种“弃老”“弃养”的惨状,可能更接近人间的真实。毕竟和今日世界比起来,历史上多数时候,人类都更贫穷更落后,要全面做好社会福利,谈何容易。

然而作为富裕的小国,新加坡是有条件做得更好的,幼儿和贫困家庭所得到的照顾,都在持续改善;但如何安顿大量年长者,即便让他们不为生计而只是为了打发时间,也能从事更有尊严和有意义的工作,须要从更多的人文关怀角度去思考,而不只是把他们当做刚好可以取代外劳的“人力资源”。这或许是不少人在“市井所见”的感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