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坦然面对分离之痛

字体大小:

拜读了李晓林的《移民的亲情煎熬知多少》以及薛之白的文章《一个残酷的问题》,心中万分感慨!

我们是来新已经30年的第一代移民,这次上海疫情之后,更加感恩我们在新加坡的一切安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还能去户外锻炼身体,也能如常买到各种新鲜蔬果,只是常常担忧远在中国的年迈父母的身体状况,因为无法回去探望而内心忐忑不安,常祷告他们身体安康,居住地不要有疫情,他们就不会有隔离封控的痛苦。

2021年元旦我原准备回中国看父母,计划好了行程,中间还经过了两次的取消改签机票,请好了假,准备在深圳隔离14天后,再回家乡14天探望年迈父母,谁知刚到深圳开始隔离,就暴发了河北的疫情。各地方疫情政策收紧,家乡户籍所在社区和父母居住地的社区人员,轮番打电话来和我确认什么时候会到达家里,说是大数据已检测到我买的回家机票了,必须要我封门进行社区健康监测,还让派出所的警察打电话来确认到家时间。

老父就劝我说:算了吧,你就别回来了,回来了又要继续隔离,我们明白你的孝心,你回来了弄到大家都紧紧张张,你也不够假期了,干脆在深圳隔离完了就回去新加坡吧,这样大家都太平了,你放心我们会小心好好保重身体的,原本隔离完毕就启程回家的计划一下子就泡了汤。当下抓狂的我心中又气又恨,这病毒到底要折磨人到什么时候,坐着飞机折腾了一番就是为隔离去了。

相较于我们,年轻一代移民对疫情下的分离比较豁达,知道实属无奈,孝道也只能姑且搁在一边,靠着网络与视屏来连接对父母的关心和问候。

疫情暴发后,我两位年轻的新移民朋友不甘愿在居家办公常态状况下,工作任务不充足,为了更好的职业前景,毅然跳槽到工作节奏更快的公司、更有挑战性的领域来提升自已,好像唯有拼命努力工作取得一番成就,才算对得起这样和父母的分离与孝道的缺失。

年轻一代移民来新加坡读书多年,然后参加工作,再读书提升自己,习惯了这边的一切,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一切准备就绪,买了房子之后注册,碰上疫情,只能坦然面对现实。双方父母都无法来到新加坡参加注册礼、办婚礼,找了个酒店,请双方父母在线视屏,欢欢喜喜地参与了孩子的注册仪式,人生的一件大事就这样开开心心地线上办好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期待疫情结束的那天,这样父母和子女的分离也能早日结束,让孩子能回家用行动尽孝心陪伴老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