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大士工业区有流浪狗问题

一只流浪狗在马路上游荡。(作者提供)
一只流浪狗在马路上游荡。(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这几天正想着把我在大士有关狗的见闻整理出来,就读到《联合早报》本月19日的报道《组屋居民可领养较大型混种狗》,我就借这个话题把我在大士工业区看到的流浪狗情况和大家分享一下。

过去一年我常去大士工业区,主要是大士南道一带(Tuas South Avenue),由于见多了,流浪狗的情况就引起我的注意与好奇,我一看到狗就尽快拍下来,只是车行驶得太快,有时无法拍到。我常看到有流浪狗在这一带晃荡,从乘车经过的路段、地点、时间、狗群的数量、狗的毛色和大小来看,应该属于不同的狗群,看过最多是三只狗在一起。

狗不怕车,更不怕人,看过一只黑狗站在十字路口,东张西望,全然不把呼啸而过的车当一回事。狗只在巴士车站转来转去,并在咖啡店走动。我参观过一个大型工厂,赫然发现有两只狗在偌大的厂区内晃荡,很好奇就跟了过去,一转眼狗就不见了,看来狗对这个工厂很熟悉。事后听说这家工厂的铁丝网破了一个洞,狗因此知道从哪里进出。也看过一只狗盯着坐在室外楼梯用餐的两名女工友,想要“分一杯羹”,但她们对狗却熟视无睹。我甚至看到有人在路边喂狗,还不时摸摸狗头,看来与狗混得很熟。我曾问过一个工厂保安,他说狗不属于保安的责任,是设施部门的责任。

新加坡四面环海,这些流浪狗肯定不是从国外“偷渡”来的,唯一可能就是被人弃养。虽然大士工业区绝大多数工友都是乘坐厂车上下班,但也有不少工友是骑脚踏车、步行上下班,有些工厂也有人住宿,这些流浪狗会不会对工友构成潜在危险?这些狗会不会携带病菌?万一有人被狗咬了,如何得到及时诊治?万一交通事故是由狗造成的,谁该负责?保险公司会理赔吗?如果有司机碾死狗,算是虐待动物吗?

报道说,每年平均有超过300只狗在收养流浪狗计划下被领养,那新加坡每年进口的狗有多少?有多少只变成流浪狗?这只是我在大士工业区看到的情况,其他工业区是否也有类似情况?如果流浪狗不加管控,会不会代代相传,越来越多?

看来解决流浪狗的问题还是要找出问题的根源,比如给狗只嵌入芯片,进行跟踪鉴别,让领养者负责,问题就比较好解决,否则光靠领养就有点被动,也浪费政府不必要的资源。希望新加坡不但是人的乐园,也是所有动物的乐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