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管好自己的嘴巴

字体大小:

人脸上的五官之一:嘴巴,主要的功能是用来吃饭,除了有些病患需要插管喂食,这个功能无法取代;另一个作用是用来说话,用错地方会惹祸上身。

口不择言、出言不逊、出口伤人、挑拨离间、搬弄是非,都是嘴巴干的事。现代人的说法叫“毒舌”,说者语多伤人,完全不考虑对方的尊严,只图一时之快,严重时会惹来官非。

见人不会打麻将就中伤对方“假清高”;见人长肉了,不说他发福了,偏要叫他“不要吃到这么肥”;看到人家自食其力、自立更生,却非要说对方是“出来混的”;为人沉默寡言被说成这种性格的人很“阴险”。

进入科技时代,嘴巴有了替代品,除了文字还有键盘,伤人于无形,有人受不了网络霸凌而自寻短见。

在网上见到有人把娶失婚妇为妻的男人讥为“环保人”(recycle man),十分吃惊!说话何必这么刻薄呢?在口头上占人便宜、羞辱人,只显得自己人格有问题。话一说出口就收不回了,再道歉也于事无补,伤害已经造成。

我至今听过最精彩的一句话是“你是我什么人?”原来找人帮个忙也要先去做亲子鉴定。最不像话的是满嘴污言秽语,说话不干不净,弄脏自己的嘴巴还沾沾自喜,十分可悲。

管好自己的嘴巴,不应该说的话就不说,说话婉转,不让祸从口出,这是语言的艺术,也是做人的本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