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团结一致防传染病

读者的儿子便用抗原快速检测(ART)仪自检,发现呈阳性。(档案照)
读者的儿子便用抗原快速检测(ART)仪自检,发现呈阳性。(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的儿子两周前感染冠病,由于他之前已接种疫苗,所以没有严重症状,现已完全康复。我们居住的空间不大,所幸的是,我和先生都没被传染。

儿子目前在服兵役,那天他半夜感到身体很不适,便用抗原快速检测(ART)仪自检,发现呈阳性。我们立即戴上口罩,然后他就在自己的房间隔离,除了看医生,没有外出。他看医生时也戴着N95口罩。我每天给他准备三餐,都用即用即丢的塑料盒和餐具,避免感染。我们共用厕所和浴室,每次用完,他都喷消毒剂;他去冲凉时,也会在自己的房间喷消毒剂和开空气净化机。

我们是密切接触者,每天都自我观察身体状况,外出前都自我快检。在呈阴性和无症状的情况下才出去。我把原本的物理治疗门诊和朋友约会都延期,芭蕾舞课也没上。虽然自检阴性便可以前往疗养院,我采取更谨慎的态度,等儿子完全康复而我和先生也没受感染,才去探望我的亲人。疗养院有很多体弱的年长者,这样做对他们比较安全。他们年迈,万一感染病毒会很辛苦,而且恐怕有生命危险。

6月21日的冠病病例多达7109起,还有一起猴痘病例,骨痛热症病例也处于高峰期。我们必须加强预防流行病扩散的意识与知识,守望相助,才能帮助彼此度过艰难期。

我不是专家,但明白流行病的传播基本上是通过传播链,隔离可以阻断病毒传播链。不是说不能社交,而是每个人必须负起社会责任,感到不舒服时远离社交聚会,可以避免同时传染很多人。骨痛热症通过伊蚊传播,外出时可以喷洒或涂抹防蚊剂防蚊子叮,并确保家里不要有积水滋生蚊子。此外,已有报道指出虽然几率低,但猴痘是有可能通过飞沫传播的。

其实,之前,总理和部长也曾呼吁民众,生病就在家休息,出外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预防流行病还须要大家积极防范,团结一致才能战胜病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