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持续与各方合作 解决小贩中心鸟患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6月22日刊登的何志荣读者投函《鸟患的根源所在》:

我们同意应加强小贩中心的清洁,以解决鸟患,而包括食客和清洁承办商在内的各相关方,都要发挥作用。

自去年推出“保持桌面整洁运动”以来,小贩中心的全国平均托盘餐具归还率已显著改善,从33%提高到85%以上。许多人都认为,现在的用餐环境更加干净,翻桌率更快,虫害和鸟患的发生率也更低。

要减轻鸟患,最重要的做法是减少食物来源,因为食物残渣容易吸引野鸟到公共饮食场所觅食。要做到这一点,食客可以帮忙归还餐具和托盘,并为下一个食客保持桌面清洁。

自“保持桌面整洁运动”开展以来,我们收到的小贩中心鸟患投诉减少了69%。绝大多数食客在用餐后都主动清理桌面,我们对此感到欣慰。然而,这仍有改进的余地,我们希望其余15%的食客能够参与,尽己所能,做出改变。

清洁承包商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此前已强调,食客在用餐后无须擦拭或消毒桌面。他们只须归还托盘餐具和清理桌上的垃圾。

我们已和小贩协会和清洁承包商合作,调派清洁工,并指导他们采用清洁工作流程,在食客清理桌面后,一组清洁工会四处走动,擦拭和消毒桌面;另一组清洁工则会清理托盘餐具归还处,并将托盘餐具送回摊位或中央洗碗区。在用餐的高峰时段,清洁工可能需要多一点时间来擦拭和消毒桌面,或者清理托盘餐具归还处。

我们会继续与各相关方合作,提高小贩中心的清洁水平,以解决鸟患问题。

(作者是国家环境局小贩中心司司长刘国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