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关注房地产价格飙涨

(王彦燕摄)
(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1970年代末我买了生平第一个四房式政府组屋,售价2万4000多元。几十年来,房地产价格的涨势可说是疯狂的,对中低收入阶层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对于经济发展,我是绝对的外行,只是看到这几十年来,物价一路节节攀升,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我相信,普罗大众对此都深有体会。物价上涨跟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有幸拥有精明能干的政府,房地产市场也因此蓬勃发展,平民百姓的生活也大幅度改善。不过,还是有不少下层民众,在生活线上苦苦挣扎。

房价疯涨到底对平民百姓的生活有多大影响?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房价带动所有房地产租金大幅度上涨。小商家为了应付租金,不得不把成本转嫁给顾客,低收入者就首当其冲。老百姓所花的每一块钱,有一部分进入这些业主的口袋,他们所拥有的财富,一部分来自这群低层民众,这不是很吊诡吗?

这些年,政府出台了多轮降温措施,可是收效不大,问题出在哪里?一路来房地产都有炒作的成分,这是不是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房地产也一直受到投资者青睐,促使一些经济宽裕者无视额外税款买多套房产,推高房价。业内人士也会想尽办法推波助澜,以致初次买房者因这些人的贪婪而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我这个外行人想问,能不能出台多一些政策阻止民众炒作房地产?我建议,公民或永久居民只能买一个住宅房地产;或者,温和一点,第二套房地产的印花税要大幅度的提高。至于那些已经拥有多套住宅房地产的业主,可以从第二套开始,每套房产逐步增加房地产税,这样,他们就会考虑卖掉一些住宅房地产,以减轻税务负担,从而帮助舒缓市场的供需。

政治稳定是政府和全民努力的结果,外国人在这方面的贡献微乎其微,所以,应该阻止外国人购买所有住宅房地产,而不只是有地住宅。如果政府认为这行不通,可否改而向他们征收远比现在更高的印花税,而不是现在不痛不痒的30%。因为他们进来把房地产价格炒高,只会增加我们的生活负担,而他们最终还是能从中渔利。

总之,我认为住宅房地产不应成为投资工具,这只会造成富者越富,穷者则因租金上涨,而间接上缴给这些业主,期望产业价格和租金能下调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舒缓我们的生活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