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建屋局会确保组屋区有足够食肆

字体大小:

答复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6月23日刊登的林建成读者投函《不能任由市场经济影响民生》:

我们感谢林先生的反馈。

为了给居民提供负担得起的食物选择,建屋发展局会确保每个组屋区和市镇都有足够的食肆,以保持良性的价格竞争。本地目前有772家由建屋局建造的食肆,其中372家由建屋局出租,400家为私人拥有。有34家食肆在过去四年落成,另30家食肆则会在未来四年完工。

本地共有100多个小贩中心,政府也在建造更多的小贩中心——四个新的小贩中心将于今年开始营业,另有七个正在规划或兴建中。

私人拥有的食肆是在买卖双方你情我愿的基础上交易的。为遏止投机炒作,建屋局自1998年起便停止出售食肆。所有新建的食肆现在都由建屋局出租,租期一般为三年,并可续租。2018年,建屋局推出“价格与素质准则”(Price-Quality Method),不仅以标价,也以计划书的素质和营业记录,来评估有意向当局租用食肆的业者。素质分数占评估的50%,根据这一评分系统,提供负担得起的食物选择的业者,得分会比较高。过去五年,建屋局出租的食肆租金中位数一直保持稳定。

虽然摊位租金是食肆业者与个别摊主之间的私人合同协议,但维持合理的租金以留住摊主,符合业者的商业利益。如果租金太高,摊主可能会搬到附近的其他食肆,导致摊位空置,而业者则须承担持有成本。同样,摊主在制定熟食价格时,通常也会参考附近的其他食肆,以吸引食客,保持竞争力。

建屋局会继续观察食肆业者的表现,并确保有足够的食肆,让居民能够继续享有负担得起的食物选择。

建屋发展局

处长(政策与规划)

何康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