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字体大小:

英国文学家狄更斯在小说《双城记》开头就用一连串相对立的词语写出经典的语录,包括“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昧的时代……”,如果可以套用,那我们眼前的时代就是最密切也最疏离的,手机汇集了一切生活甚至工作所需的处理能力,人与社会仿佛没有间隔了,然而当一切都必须以手机里的应用为依据,为标准,人性化的考量不再可以依靠,那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就像近期在中国传出的一些消息,有人因为防疫的关系,手机码被后台变换,连出门或搭车都被限制。

互联网应用和大数据整合对商业和社会有太多好处,也是不可逆的潮流,但运用上如果不能变通,就会造成非数码世代的困难,也可能增加不信任感。而更不该发生的是无底线利用大数据作为监控手段,引发民众的不安。在隐私和商业与社会管理所需的便利上,必须谨慎平衡,小心避嫌,毕竟没有人愿意活在“楚门的世界”里,监控无所不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