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以人道方式管理流浪狗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6月27日刊登的赵敏读者投函《大士工业区有流浪狗问题》:

我们感谢赵女士的投函。

国家公园局属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Animal & Veterinary Service,简称AVS)与社区和动物福利团体密切合作,管控社区动物包括流浪狗的数量。

流浪狗绝育计划(Trap-Neuter-Release-Manage Programme)于2018年11月展开,以人道和可持续的方式管控本地的流浪狗数量。这项计划是在与参与的动物福利团体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协商后制定的。根据计划,流浪狗会被捕捉,结扎,然后重新安置。至于无法找到落脚处的狗儿,我们会在适当的地点让它们回归社区。

从2018年11月10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全岛各地有超过3000只狗被捕获,其中超过60%被重新安置或领养。在大士南一带,有150多只狗被纳入流浪狗绝育计划,大多数被重新安置或领养。“收养流浪狗计划”(Project ADORE)最近放宽领养条件,允许组屋居民领养较为大型的混种狗,使更多在流浪狗绝育计划下的流浪狗能够被重新安置。

养宠物是终身的承诺。宠物主人也应尽自己的责任,为宠物狗注册及植入微芯片,以便追踪。那些无法照顾自己宠物的人,应为它们寻找合适的新主人,或向动物福利团体求助,以重新安置它们。根据动物和飞禽法令,遗弃宠物者一旦罪成,初犯者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元、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保障社区动物的健康和福祉,社区支持不可或缺。公众可以学习在遇到流浪狗时如何应对,并与他人分享这方面的信息。例如,遇到流浪狗时,不要盯着它们看,不要大声喊叫,也不要做出突然的动作。在流浪狗出没的工业区,AVS就遇到狗时如何应对的问题,与业主交流,并根据流浪狗绝育计划为狗进行绝育。

通过我们持续的推广和教育工作,公众可在创造一个高度宜居的环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在“大自然里的城市”(City in Nature)中与动物共存。

(作者是国家公园局动物与兽医事务组社区动物管理高级署长曾晓峰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